close

在第二部份我們談到的「品牌與危機」我比較想著重的談談危機這部份,所以我選了這本書
整體而言,它比較不會像第一本書那麼的讓人睡意濃厚,一口氣讀完它也不是件困難的事
在《告別玻璃心的13件事》這本書中,我覺得可以幫助我們,更認真的去認識我們自己

---作者艾美.莫林 Amy Morin (心理治療師)

以下是她在TED上的一段演說

正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無論是外部的管理、內部的控管,又或者是面對大大小小的危機和困難
保持一個健康的心態,強大的心智狀態,才能有效的幫助我們去解決及渡過每次的難關
當你自身已經完全失控了,那對我而言,那才叫做 真正的危機

這是很常聽到,但卻不容易做的完全的13件事,但卻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
1. 不浪費時間自怨自艾
2. 不放棄主導權
3. 不怕改變
4. 不在意無法掌控的事情
5. 不處處迎合他人
6. 不怕審慎冒險
7. 不沈湎於過往
8. 不重蹈覆轍
9. 不嫉妒他人成就
10. 不輕言放棄
11. 不怕獨處
12. 不怨天尤人
13. 不求立竿見影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並不是這樣的人,或是我們總認為別人也跟我們想的一樣
又或是我們時常在迎合別人,只為了台灣人最喜歡的以和為貴
其實書中也有提及到以和為貴,但這跟迎和別人,不懂拒絕卻是兩碼子不相甘的事

「當你迎合別人不是出自於自願,又或是完全同意時,那就是一種委屈自己,將主導權讓給了別人,任由他人左右你的情緒」

書中的一個小段落提到了瑪丹娜在成名前的一段小故事,多數人在聽見批評的時候
常常會有很有趣的反應
1. 認同,並從中找到可以改善的方式
2. 表面認同,但卻從未在內心真正接受

而我們最不缺乏的就是,批評別人,找出別人的缺點,指正別人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我們飽受批評,而一再的打擊自己的內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沒有價值?
質疑自己是否沒有業務能力,就什麼事都做不好?
思考未來人生,是否因為自己的努力都不算什麼,自信心的一再崩毀?

而建立自信心其實很不容易,需要面臨反覆的失敗和批評
以及排山倒海而來的群眾論點,總是有著數不盡的鄉民,看好戲的網友
處不好的同事,看衰你的主管,又或是虛情假意的朋友等著看你出糗

審慎評估,每個人說出的情緒性字眼和言論,就算它們的確傷害了你的內心
但請不要允許自己質疑自己,為了一段話、一個眼神、一個無心的玩笑
讓你的自信心再也回不去了。我們時常自以為幽默,卻造成別人心中的陰影

評估,這段話背後的意義,做為一個理性的人,適度的分辨什麼是垃圾話,什麼是建言
也是一個必備的能力。

而我們身邊或多或少會有些控制狂,有病的想掌控每個事情的走向
我強烈建議他們來跟我借這本書,或是直接買來看吧!

任何事情唯一能掌控的只有我們自己,我們能確保每件事情
都付出了相對的努力,並也盡心的去執行,但我們無法保證每位客戶都買單
又或是期許誰也能同樣的認同你的努力和付出

無論是同事的相處,老闆的看法,另一半的行為,還是孩子的想法等
無法掌控,但能給出正面的影響,或是新的做法讓彼此都不需要覺得壓迫
或是被強硬的灌輸「你不這麼做,你就是個失敗者」這類極端的想法

而關於冥想,在《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這本書,作者也是很推崇這個活動
關於讓大腦休息,並回歸自己,與自己獨處,並找回節奏等
而種種的數據顯示,冥想的活動對於人的幫助是利大於弊

現代人在網路、手機的便利下,我們捨棄了專心,無法捨棄沒有生產力的每個時刻
無形間也犧牲了很多,我們以為不重要,但等心裡生病了才意識到
自己也成為了無法溝通,不願配合的病患

多數人不願承認自己生病了,因為已經無法掌控自己
失去控制的自己,卻妄想去控制身邊的其它人,而只是一再的惡性循環下去
不健康,但沒有人發現

迎合的人,加壓的人,雙方都沒發現溝通的路徑已歪歪斜斜
心智不夠強健,導致很多心理影響身理的狀況發生

對我的幫助很多,我能以一個比較正確的方式,反省自己
就算我時常會反省自己,我還是無法確定我是對的
這是本很棒的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湯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